绍兴稽山中学之行学习体会

作者:教务处 来源: 发布时间:2011年11月30日

 

10月17、18日,我有幸到绍兴稽山中学参加浙江省高中英语阅读教研现场会,有幸观摩了多位名师的精彩课堂。杭州外国语学校张千、桐乡市高级中学沈萃萃、衢州第二中学贵丽萍三位老师分别执教了高二年级的公开课,开课内容为Why mothers are so special。宁波第二中学王淑娅、瑞安第十中学段湘萍、绍兴市稽山中学郑春红三位老师分别执教了高一年级的公开课,开课内容为人教版必修1 Unit 4—Reading: A night the earth didn’t sleep之后我又聆听了的各位老师的评课,听后收获颇多。下面本人就谈一下听课后的感受:
名师不愧为名师,听他们的课就是一种享受。置身于课堂教学中,他们气定神闲,信手拈来,不时激起一个个教学的浪花,他们不仅令学生陶醉、痴迷,更让听课的教师们连声赞叹,这样的功底岂是一日可为?这样的境界怎能短日速成?
杭州外国语学校张千执教的《Why mothers are so special》,纵观整个教学过程,始终紧扣课标,立足文本,把握学生特点设定教学目标,并在教学中切实落实目标,教学过程“简约而不简单,朴实而又扎实”,扎实有效的进行了一次英语教学,让学生感受到了the power of language, the beauty of language。什么是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“最佳路径”?恐怕这就是吧!
赞叹、称颂之余,更多是深深的沉思,名师为什么会有如此的魅力?为什么学生乐此不疲?思来想去,不外乎以下几点:
1、吃透教材是最根本的。这些老师的英语功底非常扎实,文学素养很高,深入研读教材,因而能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得理解教学内容。
2、驾驭课堂教学能力很高。独具匠心,精心设计,从学生出发备课是必不可少的。他们都根据自身特点,根据教材设计教法,学法,形成自已稳定的教学风格。
3、活泼的课堂气氛。传统教学只注重老师的“讲”,而轻视学生的“说”,这样导致课堂死气沉沉,教学是昏昏欲睡,而在名师的课上,互动的成分比较多,学生不再是听众,而是整节课的重要参与者,老师和学生是在相互讨论和交流的基础上完成整节课的,整个课堂气氛活跃,在这种乐学的过程中,学生更容易接受课堂上的内容。特别是名师们都使用了多媒体教学,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,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,名师们的课真正体现了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。
    总之,这次外出听课学习,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与紧迫感。在此,我要感谢学校领导给了我这次学习的机会。在以后的教学中,我要本着吃透教材,吃透学生,提升自身素质去努力,不断学习,博采众长,充分利用一切学习机会,学习百家而顿悟,积淀教学素养。虽不能成为名师名家,但也会亮丽自己的教学生涯。
点击数: 【字体: 收藏 打印文章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
Baidu
m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