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封家书

作者: 来源: 发布时间:2020年12月28日

高中:新疆部社团联合会办公室主任,班长,文学社社

大学:班级宣传文娱委员,学院团委学生会技术部干事 校辩队成员

所在单位: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系

2016届 高三1班 靳铃培

 

温州中学新疆部的家人们,好久不见,甚是想念,如今我在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读本科二年级,每当我感到疲惫或者孤独,想起在温中生活的点点滴滴总能得到一丝心灵的慰藉。亲爱的老师们、学弟学妹们,你们还好吗?

 

好想再回三垟湿地背一次书啊

五六点的清晨,匆忙赶到水边的小径,来背书的人已经不少了,可以肆意放声来读,一遍一遍的直到了然于心。温柔的晨光、避让的蜻蜓、散落的香樟,不会觉得这是一件什么辛苦的事情,也不怕有人对我嗤之以鼻,我是真的很享受那些匆忙的、渴望的时光。高三的寒假,听闻校外有历史文化讲座,高校长亲自开车送我们文科班的几名同学去听,我记得她在路上对我们说,文科的学习,万变不离其宗,任何的考试都是考察对课本的熟悉程度和理解,我深以为然,那时牢记的基础知识直到现在依然能够派上用场。

在温州中学新疆部的学习,最幸福的事在于,老师们会小心翼翼的保护学生对知识的热情和渴望,学习不该是一件痛苦的事,当时身处其中浑然不觉,当我的大学同学向我吐槽说高中的时候受到了多少压榨和逼迫,我才意识到自己是多么幸运,幸好我在温中,幸好老师们很懂得鼓励和引导。班主任徐策老师教会我树立目标,把自己心仪的大学贴在课桌上,那可爱的小纸条提醒着我,我所做的是为了我想要实现的梦想,这是自己的选择。“厦门大学”就贴在了我的课桌上,它的旁边还贴着“读书人一生取经,获取知识是效用最高的娱乐”,我告诉自己,这都是我喜欢的事啊。不仅如此,徐策老师也会帮我们进行心理的疏导:“当理想中的模样与现实的能力差距越大,人的压力就越大,这时候可以选择奋力追赶,也可以选择调整目标。”这是我听过最具人文关怀的鼓励。

温中的课堂是开放包容、富有启发性的,那些勾住我好奇心的话题,引导我去阅读和思考,产生表达欲。高一高二阶段,我多次尝试上台讲课,不仅有“翻转课堂”活动,还有我对感兴趣的课程内容自己跑去跟老师“主动申请”的。哈哈,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很稚嫩,可是也很过瘾啊。也是因为有过这样的锻炼,大学阶段的我才不会畏惧表达自我。超级感谢当时尊重我幼稚想法的老师,听我碎碎念的老师,帮我完善自己的老师。

 

生活的结构是结构的生活

温中四年的生活,让有些事情逐渐变的习惯。

我尊敬的前辈告诉我,大学阶段最重要的两件事,一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、二是学会时间管理,没想到我高中的母校就已经帮助我完成,我只要继续维持原来的结构就好,简直轻松省力,看到刚离开家的菜鸟们生活一片忙乱,我能够安闲自得还能给别人“支两招儿”,心理很是得意。

内高班在乌鲁木齐集合的时候,老师给我们强调,时间观念的重要性,既是对别人的尊重,也是对别人的尊重。那时开始戴手表,即使是现在拿手机看时间很方便,我也不会把手表摘下来,这对我来说是个提醒,把手表调快5分钟的习惯,也保留到现在,这使得我在同学们当中成为一个可信的人。

预科进校园第一件事是学长姐帮忙整理宿舍、教我们打扫卫生,在宿管老师严苛的监督下,我们叫苦不迭的学会对自己生活的环境负责,直到一丝不苟、直到爱上整洁的宿舍、直到开始“挑剔”。记得高中宿舍有个特别可爱、特别爱干净的舍友,总是提醒我甚至帮助我打扫卫生、整理物品,在她灵巧的双手下,宿舍有了家的温馨。习惯了整洁的环境,在大学我也影响着我的舍友,仿佛他们就是当年那个“邋遢”的我,好习惯会传染,会让生活变得更美好。

还有,学校每次为我们精心制作的时间安排表,当时觉得是被控制,后来发现时间不能够失去控制,一旦时间失控就是生活的失控,再没有人替我安排时间,我也会自己制作时间安排表,严格划分学习、休息、娱乐的时间,一旦做某件事有了deadline就会认真专注不拖沓,这是我经历低效率勤奋之后才明白的。

还有很多习惯啊,当时政治课疯狂迷恋画思维导图啊,现在也超有用;习惯了吃完饭菜不浪费啊(厦大米饭免费哦,欢迎学弟妹报考),习惯早起啊等等。温中帮我养成的好习惯,至少是减少了很多犹豫的时间哦,这样即使是课业很忙也可以有规律、轻松健康的生活。

 

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吧

高三报志愿的时候,我报了温中新疆部“史无前例”的人类学,对人类学的认识也仅仅停留在百度百科“以生物和文化的视角研究人类发展的历史”,大概是看中了它的广博和丰富,我对这个仅有两所高校开设的专业充满了好感。由于名额的限制和成绩的考量我还有一点犹豫,这时候张声老师告诉我“既然总有人要被录取,为什么不是你呢?”可以说,帅帅的张声老师一句话,打破了我心里的犹豫,送我进了厦大人类学系。

人类学没有让我失望,它是我喜欢的学科,它理解、包容、接地气,同时有趣、深刻,他关怀世界上的每一群人、关心每个现象背后的文化和人。我非常喜欢阅读民族志书籍,它能让我看见更多不同生活方式由此来反思自己,我也喜欢阅读人类学理论书籍,它教我思维和实践的方式,我最喜欢的是人类学的田野实践,与每一个真实的人接触,关注每个细节,参与他者的生活。

也许有些学弟妹会问我,这个专业就业前景如何呀?我想回答说,就业前景不取决于你学了什么专业,而取决于你学的怎么样。目前来看确实没有对口岗位的专业往往意味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,学文科不必太世俗,此乃无用之大用。当然了,生活是会向我们施加压力的,可是在这个时代,勤奋聪明的人怎么会混的太差嘛。

趁着年轻做些纯粹的事情多好。我现在在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当馆员,负责日常的讲解,也会参与策展和科普工作,博物馆的文物是我喜欢的、想要探索的,抱着想有机会和文物亲密接触的小心思通过了博物馆的面试,意外的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居然还可以拿工资,这让我更加用心的对待博物馆的每一件事。

做自己喜欢的事,该来的总会来。我喜欢辩论,这也是我从高中一直保留到大学的爱好,每天在思考辩题,对我来说就是很满足很开心的事啦。忙碌间,还时常想起以前一起做社团的朋友们,温中给我的启发,在于成为生活的先锋,活跃在人间,才算真的活过。

三角梅、白鹭、瓯柑、香樟、榕树……提起温中,我总能絮絮叨叨说个没完,还想回去看看那些最可爱的老师同学、学弟学妹,一草一木、猫咪狗狗,我记得校园里有一只特别肥的丑兔子,你们可不要欺负它嗷,愿每一个温中人成为自己最喜欢的样子。




点击数: 【字体: 收藏 打印文章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
Baidu
ma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