览雁荡绝胜景 阅山水地质史 ——温州中学新疆部研学活动

作者: 来源: 发布时间:2021年10月11日

    “读万卷书,行万里路”,温州中学新疆部秉持“融式”教育理念,践行“旅行+教育”教学模式,利用雁荡山得天独厚的火山地质资源和名人山水文化史迹,为新疆学子创造了开阔眼界,增长知识的室外课堂。

    “雁荡经行云漠漠,龙湫宴坐雨蒙蒙”,2021年10月9日,温州中学新疆部的师生们踏着秋雨,唱着欢歌,经历90分钟的车程,到达雁荡山进行研学。

    雁荡山以山水奇秀闻名,素有“海上名山、寰中绝胜”之誉,史称中国“东南第一山”。灵峰是雁荡山的东大门,也是雁荡山最华美的乐章之一。进入景区,抬头仰视,两侧山峰巍峨高耸,险峻陡峭,不禁惊叹,大自然鬼斧神工般造就了如此壮观雄伟的山势气象。同学们在导游的带领下,从不同角度对诸峰剪影展开了想象。“合掌峰”、“夫妻峰”、“黄昏恋”等万千形态,惟妙惟肖,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雁荡山的绝胜风光,更添一份柔情和温馨。

    灵岩位于雁荡中心,有诗赞“雁荡冠天下,灵岩尤绝奇”,被誉为雁荡山之“明庭”。同学们走在水杉林间的游步道上,绝壁四合,摩天劈地,灵岩胜景叹无双。雨后道路湿滑,同学们互相搀扶,老师们也十分暖心,再三叮嘱注意安全。虽有登山徒步的倦乏,但心之所向,素履以往,同学们依靠着顽强的意志,遨游山林间。

    每座山在雨的浸润后,显得格外安详与静谧。一径入幽,随山几萦盘,同学们注意到崖壁上山石有着平缓细密的纹理,有些还有着小孔穴,而这就是雁荡山在形成之初火山喷发,岩浆活动留下的痕迹。经历了漫长历史沧桑岁月巨变冲刷,山石苍劲雄浑蜿蜒连绵,气势彰显。石溪潺潺,同学们好奇“小龙湫的水从何而来”,“山体的下部为何比起上部会小”,“溪水在未来还会塑造怎样的雁荡山”……雁荡风光中,同学们不仅感受美,更会提问美。

    同学们置身于江南画卷,看雁荡山描述它火山岩山峰的前世今生,学习地质知识,探讨自然之谜。为此,同学们走进雁荡山博物馆、雁荡山国际研学中心,听叶冰凌老师讲解雁荡山的地质地貌。虽然很多知识在课堂中都有学习过,但是让同学们走进自然,亲临其境是一次很棒的体验,将课本知识点落实于“真景真事”,深刻体会内外力作用对地表形态的塑造过程,加强理解,让知识从课本延伸至生活,从而感悟生活。

    这次研学同学们受益匪浅,既欣赏到了雁荡山的绝胜风光,也了解了雁荡山的地质形成过程,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。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这次远行研学的机会,他一定会成为我们最美好的回忆,让我们受益终身。

温州中学新疆部 特约撰稿人:陈寅寅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1/10/10



点击数: 【字体: 收藏 打印文章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
Baidu
map